close
病例,目前,素性,磷酸酶,患者
提問: 肝膽管結石
53歲的母親患肝膽管結石好多年了,前一個月在武漢同濟醫院檢查說不能動手術,可現在病老是在發,請問哪里有沒有更好的醫院或者有更好的辦法根治此病
医师解答: 肝膽管結石是指肝內膽管系統產生結石,所以,又稱肝內膽管結石。常與肝外膽管結石合并存在,但也有單純的肝內膽管結石,又稱真性肝內結石癥。近年來,肝內膽管結石的病例越來越多,在國內報道的474例經手術證實的膽石病中,這種結石占15.4%。多數伴有膽總管結石。結石的分類多屬膽紅素結石。 肝膽管結石多有黃綠色塊狀或“泥沙樣”結石的成分,多為膽紅素鈣。結石中心常可找到蛔蟲卵,所以有的醫師認為肝膽管結石系由膽道蛔蟲、細菌感染致膽管阻塞所致。 肝膽管結石以左葉肝管居多,肝左外葉上、下段肝膽管匯合處的膽管略為膨大、結石多停留在該處,右側肝膽管結石多見于右后葉膽管內。臨床特點多表現為: 患者年齡較膽囊結石患者為輕,部分病人與肝內膽管先天的異常有關?頰叱W雜啄曇從懈雇礎⒎⒗洹⒎⑷取⒒起惴錘捶⒆韉牟∈貳? 對肝功能有損害,而膽囊功能可能正常。反復發作期可出現多種肝功能異常,間歇期堿性磷酸酶上升;久病不愈可致肝葉分段發生萎縮和肝纖維化。 腹痛、黃疸、發熱是主癥,但很少發生典型的劇烈的絞痛。 并發癥多且較嚴重。較常見的有化膿性肝內膽管炎、肝膿腫、膽道出血等。 膽造影可顯示肝內膽管擴張而無肝外膽管擴張,肝管內有小透亮區。 肝膽管結石在全國11342例膽石病調查中占16%。肝膽管結石可伴有肝膽管狹窄存在。據全國4197例肝膽管結石手術治療病例的分析,肝膽管狹窄的發生率平均為24.28%,最高地區平均可達41.94%。第二次手術的病例,46%以上伴有肝膽管狹窄,而狹窄的發生率與再次手術成正比。肝膽管結石的性質大多為含有較多量膽紅素鈣的色素性混合結石,發病原因可能與膽道感染、膽汁潴留及膽道寄生蟲有關。 目前,由于B超、PTC、ERCP、CT和超聲引導下的PTC廣泛開展和普及,使肝內膽管結石及狹窄能較快的得到確診,并能獲得影像學膽系病程變化的全貌顯示,但目前肝膽管結石的治療效果仍不夠滿意,手術治療后殘留結石率仍高達30.4%,故本病的治療仍遠未從根本上解決,且部分病例成為復雜而難治之癥,許多課題還有待于進一步的研究和探討。 得了膽結石,首先要及時就醫。目前膽結石治療方法有很多:外科手術治療、體外震波碎石等。對于特定的某一類結石,以上方法雖有一定療效,但都不可以避免殘余結石和結石再生。“中醫排毒療法”具有清除體內產生結石的物質基礎的特殊功效;同時又具有起效快,療效好,療程短,不需忌口等優點,您可以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