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糖尿病,多吃,食品,碳水化合物
提問: 糖尿病應該如何請注意飲食

●患者性別:男
●患者年齡:55
医师解答: 少吃甜的包括饅頭多吃菜糖尿病病人的膳食安排是糖尿病治療過程中一項重要的內容。“吃飯”的基本知識病人必須掌握,因為病人都是自家安排飲食起居,只在出現嚴重并癥時才住在醫院里。  有些病人以為吃糖食血糖就會升高,不吃糧食就能控制糖尿病,這種認識是不正確的。糧食是必需的,糖尿病病人的飲食應該是有足夠熱量的均衡飲食,根據病人的標準體重和勞動強度,制定其每日所需的總熱量。總熱量中的50%—55%應來自碳水化合物,主要由糧食來提供;15%—20%的熱量應由蛋白質提供;其余25%—30%的熱量應由脂肪提供,脂肪包括烹調油。如果不吃或很少吃糧食,其熱量供應靠蛋白質和脂肪,長此以往,病人的動脈硬化、腦血栓、腦梗塞、心肌梗死及下肢血管狹窄或閉塞的發生機會就會大大增加。不吃糧食,還容易發生酮癥。  目前市場上出現了“無糖”的食物,一般是指這些食品中沒有加進白糖,而是采用甜味劑制成的。美國紐特健康糖是天門冬氨酸和苯丙氨酸組成的雙肽糖,是較好的甜味劑。吃甜味劑與麥粉制作的各種食品時,麥粉或米粉等這些糧食應該計算在規定的主食量中,也是不能隨意吃的,多吃后血糖是會增高的。  既然甜食不敢多吃,肉類等是否可以多吃呢?我認為肉類食品過多,也會使病人血脂升高,增加冠心病的發生機會,肉類食品提供的熱量較高,病人容易發胖。因此,肉類食品的攝取量應計算在蛋白質和脂肪的分配量中。  糖尿病病人宜少量多餐。每天多吃幾頓飯,每頓少吃一點,可以減少餐后高血糖,有助于血糖的平穩控制。  此外,糖尿病病人的飲食宜低鹽、低脂,多吃新鮮蔬菜。對能否進食水果的問題,我認為,糖尿病病人的飲食是控制總熱量的均衡飲食。根據食品所含熱量,我們制定了食品交換份,每份90千卡。例如25克大米是1份,200克的蘋果也是1份。假如某病人每日需熱量1800千卡,就是20份。糧食占10份,吃1份蘋果就少吃25克大米。吃水果也應計算在總熱量內,并且不要和飯同時吃,而是作為兩餐之間的加餐,這樣安排比較恰當。食品交換份的辦法,病人需要掌握。 糖尿病,蛋白,碳水化合物,本文章轉載自好醫生
飲食要:提倡低鹽\低脂肪、高纖維飲食.注意微量元素的補充如鋅\硒\鉻.免食各種糖果\點心\小食品、冷飲及各種酒類,應在醫生指導下可進食少量水果.當發生低血糖時可進食少量果汁或糖.進行體育鍛煉時,不宜空腹,以防止低血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