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膜炎,抗生素,病例,血清
提問: 幼兒腦流感后遺癥
患兒在一周歲患上腦流感后經蘇州兒童醫院治療,已近一年還無法坐和站,脖子都無法豎起,請問有沒有好的辦法治療?
医师解答: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流腦)是腦膜炎奈瑟氏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傳染性疾病。腦膜炎奈瑟氏菌有13種血清群,我國致病的血清群一直以A群為主,B、C、Y、W135群僅有散在發病,但近年來我國檢出的B、C群所致病例有增多跡象。   我國自1982年制定并實施普種A群流腦多糖疫苗的綜合防治措施以來,且隨著人們居住條件和衛生狀況的不斷改善,我國流腦發病率逐年下降,至2000年以后,發病率下降到0.2/10萬以下。   嬰幼兒發病最高、其次為學齡兒童及青少年,大規模接種疫苗的地區,成人發病較高。流腦的高發季節為冬春季節。   人群發病易感性較低,感染后往往表現為局部粘膜感染,而無臨床癥狀,為無癥狀攜帶狀態,只有不到1%的人會出現臨床癥狀。健康人群中攜帶病菌的比例在10-20%之間,流行時攜帶比例會更高一些。   腦膜炎是腦膜炎奈瑟氏菌感染最常見的臨床表現形式,發病潛伏期為2-10天,平均4天左右。臨床表現主要有急性發熱、劇烈頭痛、惡心、嘔吐、頸強直、畏光、皮膚瘀斑等。本病病死率較高,過去在50%以上,目前由于抗生素的應用、醫療救治水平的提高,病死率已大幅度下降,但仍維持在8-15%的較高水平。另外10-20%的存活者將長期留有后遺癥,如智力障礙、聽力損傷等。   流腦通過呼吸道傳播,傳染源主要是健康攜帶者。本病傳染性較低,如僅有3-4%的家庭會出現二代病例,而且大部分僅有1例二代病例。病菌對抗生素敏感,一般開始抗生素治療24小時后,就不再有傳染性。   個體抵抗力下降,上呼吸道感染,吸煙,居住生活環境擁擠等是發病的危險因素。人群易感性增高、人口流動、低溫、干燥、沙塵、居住擁擠等為流行的危險因素。   預防 1、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如勤洗手、打噴嚏、咳嗽時使用手帕,不直接面對他人等,可以減少傳播、感染的機會。 2、改善居住、工作環境的擁擠狀況,并經常通風換氣,特別是幼兒園、學校、工地等人群聚居地區。 3、接種疫苗。我國目前有兩種疫苗,分別針對A群和A+C群,疫苗安全有效,?ばЧ步蝦茫梢勻サ鋇丶膊】刂蘋棺裳又忠咼縵喙厥亂恕? 4、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出現臨床表現后,即去醫院就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減輕癥狀、防止死亡。 5、?そ喲フ摺3魷植±螅約彝コ稍薄⒁交と嗽奔捌淥芮薪喲フ咼芮泄鄄歟壞┏魷址⒉〖O螅ǚ⑷齲從兄瘟疲悅庋游蟆C芮薪喲フ咭諞繳傅枷略し佬苑S錐啊⒀3魷植±螅詞共皇敲芮薪喲フ擼詈靡慘諞繳傅枷路┰し饋7┎喚隹煞樂狗⒉。部上刺瓚洗ァC芮薪喲フ咧饕ㄍ浴⑼∪嗽薄?
音頻回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