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肉,粘膜,淋巴,局部,食物
提問: 請消化科專家關注我的問題
專家你們好我媽媽得了膽囊息肉,前幾天已經做完手術,順利出院了,我參考了許多資料,針對術后應該注意的事項!!我媽媽她說后背酸疼,我知道這是正常的術后反映,因為都說在肝上摘的膽,多少會疼一段時間!!我請求各位專家,1.希望你們能告訴我,我應該怎么做采取什么樣的辦法能讓我媽媽后背兩肩膀的酸痛感減輕呢??2.像膽囊息肉切除這樣的手術,術后除了上面我說的那種反映,還會出現什么樣的反映呢??我應該怎么做,注意什么??謝謝各位專家
医师解答: 術后肩痛主要靠局部按摩及理療來幫助恢復。口服維生素B6亦有助于緩解癥狀。除上述癥狀外,較常見的為消化道術后反應,應做重點護理: 1.忌進高脂、油膩食物,如感上腹部飽脹、消化不良者,服消炎利膽片、多酶片等。 2.勿暴飲暴食、忌煙酒等刺激性食物。 3.如大便不成形或腹瀉者,注意調整飲食,一般術后1個月此癥狀會慢慢消失。 4.全休1個月,一般3個月后恢復正常工作。
凡B超提示息肉直徑210mm,尤其單發者、合并膽石或有明顯膽囊炎癥、年齡超過50歲者,應積極采用膽囊切除術。大量的臨床報告顯示,癌變傾向的良惡界限為12mm,即息肉越大癌變率越高。但這僅指一般規律而言,若息肉≤5mm,又是多發,年齡又小于50歲,又不合并結石,又無明顯癥狀者,可行定期B超隨診觀察;對癌變早期,病理上癌細胞未突破粘膜層者,僅行單純膽囊切除即可;若已突破粘膜基底膜,或已有周圍淋巴結腫大者,除作膽囊切除外,還應作膽囊床肝組織局部切除及周圍淋巴結清掃。 注意油膩辛辣一定要定期復查容易癌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