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尿液,草酸,磷酸,病人
提問: 腎結石
因我有腎結石,但對其不甚了解,希望專家可以全面的解釋一下其形成原因,以及平時應該注意些什么.謝謝!
医师解答: 音頻回復

音頻回復

1.結石形成的基本條件 尿中含有形成結石的晶體(指磷酸鹽、草酸鹽、尿酸鹽等)和晶體聚合抑制物質(指焦磷酸鹽、粘多糖、多肽、尿素、拘櫞酸、鎂等),后者使尿液維持過飽和狀態,阻止尿中晶體的聚合。形成結石的晶體過多或晶體聚合抑制物質減少,是結石形成的基本條件。結石的形成先有核心,然后尿液成分逐漸圍繞核心沉積而形成結石。   2.結石形成的誘發因素   (l)尿路感染:感染的細菌、膿塊、壞死組織等都可構成結石的核心。常見的細菌有大腸桿菌、變形桿菌等。這些細菌,有將尿素分解為氨的作用,從而使尿液變為堿性,有利于磷酸鹽沉淀而形成結石,即所謂“感染性結石”。   (2)尿路梗阻:包莖、尿道狹窄、前列腺增生等,均可引起尿流不暢,尿液淤積易致晶體沉淀形成結石。   (3)異物:尿路內存留的異物,可成為結石的核心,尿中晶體易于沉淀其表面而形成結石。   (4)新陳代謝紊亂:全身性代謝紊亂后,易使某種結石成分過多排出,形成相應的結石:①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由于鈣和磷的代謝異常,導致血鈣、尿鈣、尿磷的含量增高而發生腎結石;②痛風:因尿酸代謝紊亂,致使血中尿酸含量增高,尿中尿酸排泄量增加,尿酸沉淀形成尿酸鹽結石;③特發性高尿鈣癥:因尿鈣增多,易于沉淀形成結石。   (5)營養:兒童營養缺乏時,會出現營養不良性酸中毒,而發生膀胱的尿酸結石。   (6)長期臥床:骨折或截癱病人,長期臥床骨質脫鈣,血鈣上升,尿鈣亦增高,同時因尿液的潴留,并發感染,均易形成結石。   (7)生活環境:尿石癥在某些地區多發,可能與氣候、地質、水質等因素有關。 【預防】   1.養成多飲水的習慣 成人每日尿量應保持在2000ml以上。合理改善水源,對預防結石具有重要意義。   2.及時解除梗阻因素 如對包莖、尿道狹窄及前列腺增生等要及時給予矯正和治療。   3.積極防治尿路感染 對慢性尿路感染患者,要及時去除感染因素(如梗阻、畸形等),作尿液細茵培養和藥物敏感試驗,合理抗菌治療。   4.長期臥床病人,應鼓勵多活動,勤翻身,借以減少骨質脫鈣,促進尿流通暢,減少結石的發生。   5.積極治療全身代謝性疾病 如對甲旁亢的病人,直行手術治療。   6.調節飲食及藥物預防 患有草酸鹽結石的病人,宜減少食用含有草酸類的食物,如菠菜、土豆、紅茶,堅果(栗子、胡桃)等,口服維生素B6可減少尿內草酸鹽的排出,口服氧化鎂,可加速尿內草酸鹽的溶解。磷酸鹽結石的病人,宜用低磷酸鈣飲食,并酸化尿液,以利于磷酸鹽的溶解?寄蛩嵫謂崾牟∪耍思跎偈秤酶巍⑸黽岸估嗍澄錚罨蛞海岳諛蛩嵫蔚娜芙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